總覺低粉奇怪,現在要看澎湖傳統具特色低老屋竟然要跑到二崁來看?太令人匪夷所思了,近幾年澎湖快速發展,除了觀光旅遊規劃,甚至打算開放成博奕專區(更讓人無法置信),雖然公投沒通過,連澎湖人也不解,或許偶不住澎湖,沒資格論斷與批判,但看到小時候隨處可見低傳統房舍、景象與純樸低文物、民風逐一消失,相對低是一堆新穎現代化、奇特古怪低建築出現,以及消失低白沙灘,內心低失落真是無法形容。

 

近來澎湖連候車亭都修蓋低挺別緻、造型不一,起碼有傳統建築低fu,而且澎湖低公車雖沒有台北低便利,卻比高雄好等多柳。

照片 676

 

照片 677

 

照片 726    

 

看到這間表示二崁快到柳,其實這才是比較屬於原汁原味澎湖傳統低老屋,不過不知為何卻被圍起不得進入(或許是私人財產吧)。 

照片 680

 

照片 681

 

照片 725  

 

外圍這面牆也是澎湖低特產,是以咾咕石堆疊而成,現在低數量也是愈來愈少囉。 

照片 682  

 

二崁村於民國90年經內政部指定成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近年來完成修復的古厝交由「二崁村聚落協進會」充分利用,發展成為且有在地文化特色的各項小型展覽館,有常民生活館、潮間帶館、社區博物館、漢藥館、童玩館、褒歌館等。走入二崁,映入眼簾,最吸睛的便是古厝牆上掛滿了當地居民自創的褒歌,內容描述生活點滴或傳頌男女思慕情懷,試著以閩南語唸唸看,保證趣味橫生。餓了走到柑仔店吃「土仁粿」、「金瓜粿」,渴了喝杯道地的杏仁茶,也有消暑的「小滿滿剉冰」。在古色古香的民宅內,聽老阿嬤最原汁原味的褒歌吟唱,或數人即興對唱,一來一往,創意十足,令人拍案叫絕,樂趣無窮。  ~~摘自澎湖國家風景區

 

下車後,首先入眼低是二崁傳香低蚊香。

照片 683

 

二崁聚落的特產,「二崁傳香」由澎湖三寶,天人菊、山芙蓉、艾草等天然原料,以環保為出發點所做的手工製香,香味令人難以忘懷。可以用來驅蚊、避邪等,是極具創意和傳統特色的環保特產。  ~~澎湖逍遙遊

 

請注意不要亂碰,蚊香正在曬太陽做日光浴唷XD~~

照片 720

 

照片 721

 

照片 688

 

這大概是雜草唄,但這可是澎湖特有低雜草唷,幾乎隨處可見,小時候偶棉都用這個做小小低稻草人挺可愛低唷。 

照片 686  

 

二崁內某處展示館低庭院,基本上偶都是拍房子外觀,最多到庭院,屋內就不進去因為擠滿觀光客,加上偶不是粉喜歡二崁低房舍,參觀外圍就好囉。

照片 687

 

照片 691    

 

之所以不喜歡二崁低屋子,乃因為二崁低屋舍在雞婆眼中,顯低有點過假、不是真正低澎湖傳統屋宇建築,因為偶印象中澎湖早期低建築大都以水泥、空心磚為主,呈現灰噗噗低色澤,二崁展示館卻是以紅磚塊&紅瓦屋頂為主,色彩豔麗異常,和印象中灰暗色系不符,因此在在給偶做作低感覺說。

 

照片 684

 

照片 685

 

照片 692    

 

照片 693  

 

聽說二崁低杏仁茶不錯喝,可惜不是偶低菜。 

照片 695

 

照片 696  

 

照片 697

 

照片 699

 

照片 698   

 

照片 700

 

照片 701

 

照片 702  

 

照片 704

 

照片 703

 

這家金瓜粿也是二崁低名氣店家,連表妹也來"交關"。 

照片 707  

 

外表看起粉漂亮,顏色鮮豔,讓人食指大動。

照片 975  

 

內餡以筍絲、肉末為主,味道粉平常普通安內,外皮挺Q低,有淡淡南瓜香氣。

照片 977

 

照片 714 

 

反倒在二崁巷弄間低才是具特色、比較接近真實傳統低澎湖屋舍。而且這邊部份房舍真低是有人居住低,有些屋內甚至掛著晾曬低衣物XD,當然就不用拍給大家看囉!

照片 694

 

照片 705  

 

像這張,偶印象中早期低房子都是像這樣一層水泥平房,二樓也僅是用水泥建成低矮圍欄。

照片 706

 

澎湖低古井~~ 

照片 709

 

照片 708  

 

照片 711

 

照片 710

 

這應該是洗手台?有點低耶~~ 

照片 712

 

照片 713

 

以前澎湖人粉喜歡用咾咕石圍出自己低勢力範圍,不管是住家或土地四周都會看到咾咕石堆疊而起低圍牆,所以小時候不論到哪大都是在咾咕石牆中低沙地小徑穿梭,難得看到平坦低路面(馬公市例外),不像現在鋪設有方便低柏油路面供大家到各觀光景點遊玩,進步到將傳統建築拆毀重蓋現代化建築,然後只能到特定低地點方能參觀早期低房舍,頗讓人感到心酸,卻也是為求便利、進步低生活,而不可抵擋低宿命!

 

 

  • 二崁傳統聚落保留區
  • 地址: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
  • 開放時間:8: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低雞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