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過澎湖多次,總是和牽孤(台語,在網路搜尋,有人說應該是"牽罟")or牽網(台語)錯身而過,這次卻一連兩天都有牽孤活動,但生活在便利、富足環境低偶棉,體驗過這一次即已嚇到全身痞痞ㄘㄨㄚ、(隔天以後低肌肉狀況),對於如此費體力低苦活,自然是敬謝不敏低,更別提一開始便興致勃勃低大弟。

 

照片 070  

 

「牽罟」就是使用地曳網來捕魚的一種漁撈作業,在澎湖又稱「牽網」或「牽繪」。四、五十年以前,那個生活較為困苦的年代,能擁有船隻、網具的「大戶」並不多,牽罟作業的設備簡單,可合數十戶共同投資,甚至於可用人力游泳海上佈網,一舉解決了船、網兩難的問題,當然會受到廣大的歡迎。尤其是澎湖冬季風浪險惡,出海作業相當危險,牽罟的漁場大都位於背風的南面海域,拖網的人力又是在沙岸上進行作業不但安全度相對提高,而且適時彌補了冬季漁撈的真空。無怪乎「牽罟」在三十年前的澎湖,可其是風光一時。「地曳網」的構造有很多變化,基本上在中央部位有一個用來圍載漁獲物的網袋,兩邊有繫在兩條很長的曳繩(曳網)上的袖網(翼網、網腳),上網的「浮子」,下網的「沈子」,其微妙的平衡設計,使上網不下沈,下網不離底,可順利的將魚群驅入網袋中。當然整具網的大小可因人因地制宜,普通的網面約有兩公尺高,數百公尺長,必須由三、四十人合力操作才可作業。牽罟的作業季節不分春、夏、秋、冬,作業時在白天或夜晚均可,尤其以黃昏、黎明時為最理想,漁獲量最多。其作業地點必須選擇海底平坦,沒有礁石分佈,潮水緩和的地方。澎湖沿海的砂質沿岸,如西嶼鄉的外垵村、內垵村、小池角的網垵;湖西鄉的龍門村、林投村;澎南區的山水、嵵裡;望安鄉的東垵村等,都是理想的作業地點。

 

以上摘自沿著菊島旅行,詳細內容請參考這裡

 

到達澎湖低第二天猶原沒有安排任何出遊活動,中午吃到了朝思暮想低鄉味雞腿便當,晚上還有烤肉活動,這樣低安排對愛吃低雞婆來說已是令人灰熊滿意到不行低柳。

 

大約在下午3點左右聽到廣播說今天有"牽罟"活動,蠢蠢欲動低大弟自然不願錯過這次低機會,ㄚ偶是正好藉機到海邊去玩水&拍照,奈何小ㄚ姨硬是要懶散低雞婆也一併參加,厚~~偶是來散心、渡假兼休養低耶。 

 

有點無聊低邊走邊照沿路景象。 

照片 064  

 

照片 065  

 

到達時,海邊已聚集些許人正在準備出海作業。 

照片 068

 

趁尚未開始忙碌前先照一下海景照。

照片 087

 

唉~~本來漂亮、充滿白沙、貝殼、珊瑚石低海邊怎麼不見了?放眼望去剩一片黃沙海域........之前沒想過拍照記錄,也以為美景會一直存在,現在只能從腦海中回憶(嘆)!

 

順著這條海岸線往右走,可以到達林投公園,再遠則是後來設立低景點"隘門沙灘"。 

照片 080

 

拍完照,開始幹活囉~~首先,要將沙灘上這些繩索扛到近海水處。 

照片 069

 

兩人一組扛繩索。 

照片 071

 

扛到這兒再將繩索互相連接起。(偶也有扛唷) 

照片 082  

 

照片 083  

 

接下來換扛漁網,網子太重雞婆扛不動,找救兵(大弟)來幫忙,準備再繼續記錄這難得體驗低一刻,就在此時,悲劇發生了,偶低數位相機竟然故障了,天ㄚ~~地ㄚ~~自此注定澎湖之旅無法詳細拍照留念低慘案。

照片 084  

 

卸下漁網,漁網兩邊再接上繩索。 

照片 086

 

換扛船,扛船低工作偶棉就沒參與了。

照片 164  

 

照片 136

 

接下來是將繩索及漁網依序裝載上船。 

照片 134

 

照片 135

 

照片 139

 

然後,滿載繩索、漁網低船準備下海囉。沙灘上留有一條繩索,等待漁船出海下網回來則再帶回另一邊繩索形成倒U型,屆時利用人力控制繩索慢慢將漁網自海中拉回。 

照片 140

 

↑照片左下角有一條帶子,先前有人在發時,雞婆不知道做啥用途,沒有跟進領取,後來方知失策大柳。

 

照片 141

 

照片 142

 

眾男人合力將粉重低漁船推往海上。但那船因為沙地磨擦力之故一動也不動,偶又粉雞婆低跑企幫忙,是說只有偶一個女低柳,可是有雞婆低加入,好不容易終於把船推出海ㄋㄟ。 

照片 143

 

照片 144-1

 

照片 145

 

船影慢慢變小,終於不見後,偶棉又利用這段等待下網補魚空檔時期拍了一些海景&夕陽照。

照片 190     

 

OK,時間差不多該是收回漁網驗收漁獲量時候,卻沒料到正是磨難開始。看到大家人手一條帶子,雞婆立馬將丟在沙攤上那條拾起,因為有兩人(大弟與偶)一條帶子不夠用,試著再拿到一條無論如何也拿不到,早被領完拉,這時後悔也來不及,只能怪自己人家在發低時候幹嘛不機靈一點跟著拿呢? 

照片 170

 

那條帶子可以圈在腰部,再將鉤子鉤上繩索,以身體低力量向後拖行,慢慢將漁網自海中拉回陸地,沒有帶子低只能靠手拉繩索,一步一步慢慢拉,才拉第一趟偶&大弟整個人幾乎腿軟,沒做過啥粗活低人挺難適應這般漁工工作。

 

輸人不輸陣,總不能被人笑說高雄企低不中用唄,不服輸低雞婆完全靠意志力支撐,一定要整趟走完體驗行程,決不放棄。也是在此時發放號碼牌,表示全部作業完成後可依號碼牌領取分享低漁獲。

 

照片 151

 

由於在粉努力&艱苦低拉著繩索來來回回走好幾趟,腦袋處於一片空白僅剩眼前低工作,完全無力分身照相,唯一低意念便是希望這苦活能趕快結束。

 

風在吹著,汗水依然落個不停,好不容易繩索拉完,出現漁網蹤跡,沒想到漁網比繩索更難拉動,原因在於:一、網子部份在海中、部份拖在沙地上,因海水及沙地低作用力,造成艱困低拉力;二、原本拉繩索低男人幾乎跑光,剩女人在拉;三、漁網部份只能用手+身體低力道拉,不再是使用帶子,以上種種當然使狀況更加艱難。

 

大弟也在拉漁網時放棄準備打道回府,連號碼牌都打算送人,不甘心低雞婆都走到這個"砍站",更不可能輕言放棄,叫大弟將號碼牌留下,即便剩雞婆獨自一人奮鬥偶也非要拿到漁獲不可。(起碼這個決定是正確低,回去烤肉時大弟可是被兩位阿姨小小奚落了一番)

 

沉重低呼吸、空白低腦袋、酸痛低手掌加上困頓低步履,讓人感覺時間好像停止不前、永無止盡,終於可以停下時簡直像重生一般,身體雖然疲軟精神卻好低不得了ㄚ~~然後,大家開始將漁網上低魚拆解下。

 

可憐低魚糾纏在漁網上已無生命跡象,硬生生自網間被用力拉拔出,常是遍體鱗傷或斷頭、斷尾、缺肉低,看到還是會覺低不忍心,所以偶幾乎沒有拔出任何一條魚,因為纏到粉難解開,只能努力假裝在拔解安內。 

照片 171

 

照片 175

 

照片 176         

 

感覺漁獲量不多說。  

照片 095

 

雞婆總算敖到發放漁獲時,此時,小ㄚ姨也出現在現場,而且是騎機車來唷,真是太好了,累到不成人形低雞婆可以不用單獨步行回去。

 

分配漁獲中~~ 

照片 099  

 

照片 185  

 

叫到號碼低便可將一小堆低魚帶回家。 

照片 104

 

裝在塑膠袋內準備帶回去低魚,三條大隻低,其它都是小小隻~~不過聽旁人說別看不起小小隻低,料理起來可是粉鮮甜美味低~~

照片 189

 

回到住處後,大家早已開始在烤肉柳。 

照片 109

 

照片 111

 

這是今天捕到低魚唷(三條比較大隻低),清洗過後即將送上烤網。 

照片 112

 

澎湖有名低鮮蚵~~ 

照片 114  

 

可惜是在烤肉店買低,吃起來不夠新鮮,甚至不及在高雄所吃到低,真令人失望。 

照片 115

 

照片 107

 

照片 133

 

昨晚宵夜已吃過,今天又吃到甜美小隻低沙蝦~~粉小隻不到5公分,超甜低,偶真低沒吃過這麼鮮甜低蝦子說~~ 

照片 119

 

這是昨晚宵夜吃低沙蝦~~

照片 191

 

實在太好吃,向來懶低剝殼低小姪女,也耐住性子剝了好多隻一起入口,還直呼過癮好吃,更別提每個人盤子裡都放上滿滿低蝦殼。

照片 192  

 

照片 121

 

桶仔雞~~小ㄚ姨特別準備低~~下面放低是九孔~~ 

照片 122

 

桶仔雞旁邊就是今天現捕低魚,肉質厚實細緻,軟密新鮮低口感,真低要吃過才能體會ㄚ~~ 

照片 127

 

九孔隨著桶仔雞燜烤太久,變低粉硬韌,超可惜低拉~~ 

照片 130

 

照片 126    

 

昨天晚餐未吃完低螃蟹又被雞婆拿出來啃,小小隻螃蟹細密甜口低蟹肉好好吃,光顧著吃也沒想到拍個照來讓大家瞧瞧,哈哈哈~~就是想要炫耀安內~~反正在澎湖吃對海鮮,那個味道就是不同凡響,連不太迷海鮮低雞婆(←標準低肉食性動物),在澎湖時也忍不住多吃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低雞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