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自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28112.shtml

 

靠按摩維生的原住民盲詩人莫那能,去年才出版新書「一個台灣原住民的經歷」,文壇生活看似活躍,現實生活卻很淒涼。今年他和盲妻整個春節不休假,連除夕也全天服務,希望客人多多上門。

 

今年五十五歲的莫那能,二十一歲便因車禍全盲,在盲人重建院習得按摩技能,並在陳映真鼓勵下,用點字法寫作,詩作廣被收入教科書,「美麗的稻穗」詩集去年再版,由他口述、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呂正惠編輯的「一個台灣原住民的經歷」,更被視為反映了一九七○至一九九○年台灣原住民族整體的歷史處境。

 

呂正惠在書序自述,因偶然聽到莫那能談到過去原住民少女常被賣給漢人,起意請莫那能口述歷史、他人錄音打字,他再最後整理。結果五、六天整理期間,他「幾乎天天睡不著」,因莫那能的故事實在太痛楚:莫那能曾救出身陷火坑的親妹,親妹後來卻因哥哥全盲、無法照顧家人,只好自願再跳火坑。

 

最淒涼的是,莫那能現在的生活依然不堪。數年前成立按摩院,起初生意還可維持生活,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也曾光顧;但近年健身美容中心、飯店紛紛自設按摩坊,莫那能生意越來越差,一個月最差僅來客十一人。

 

去年大法官會議解釋,非視障者也可從事按摩業後,莫那能生意更一掉五成。「那些按摩坊都削價競爭,設備、附屬服務都很企業化,我們怎麼比得上?」莫那能說,他曾和視障者上街抗議數次,可惜抗議無效。「我們盲人只會按摩,開放明眼人競爭,叫我們怎麼活!」

 

為加強服務,莫那能昨天提早回鄉過年,二月一日傍晚就將趕回台北,希望能從除夕起多服務一些客人。

 

●阿能按摩院電話:(○二)二五七八○四七○,地址:北市八德路三段一百八十七號二樓,營業時間:早上十時至晚上十一時三十分。男客由莫那能按摩,女客由莫那能太太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吃低雞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